龙岩拼团购房92群(16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5人申请入群

新租房时代喊你来租房

发布时间: 2016-06-06 11:26:42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43次浏览


文/余升亮

仅仅一个月内,国家连续出台两大租赁新政,放出优惠,鼓励机构和个人进入租房市场,租房要火的节奏。毕业季将至,新一批广漂族不是在租房,就是在租房的路上,他们能尝到新政的甜头吗?从各方反应来看,虽然对新政的影响力莫衷一是,但作为一个普通租房族,可以说:“起码希望在前方。”

国务院办公厅上周发布《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》,定下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基调。就在不久前,住建部也放出“出租房允许"打隔断"”的利好,也让不少房东兴奋。房价居高不下,买房让更多广漂族望而却步,而租房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:好的地方租金昂贵,便宜的地方不仅位置不好,还有诸如屋内设施、楼龄、治安等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。为图便宜,租房族常常选择一些城中村落脚,租房新政的出炉,能否解决租房双方长久以来的痛点?

房企直接租房给你?他们有话说

此次租赁新政除了涉及租赁双方的小伙伴们,对房企更是一种“喊话”。其中,新政鼓励房企开展租赁业务,实行购租并举,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,发展租赁地产。此外,新政还允许“商改住”,水电气价格按居民标准收,这可谓是支持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中的最大亮点。

简单来讲,就是鼓励房企“喊你来租房”了。对此,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,无论是从迎合城市各层次住房者的租赁需求;还是进一步改善城市住房结构的角度,都有益处。允许房企采取租赁住房的方式来加快去库存,能够使得房企和住房群体之间实现无缝对接,从而加快去库存化,但具体要看未来更多细化的政策出台。

不过,不少房企普遍反映“算不过账”。有业内人士认为,房企一次性投入,再加上开发建设,资金量比较大。如果采用租的方式,它的资金收益率比较低,租房子不如卖房子。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,资金回笼时间比较长,可能要几十年。目前,房地产贷款的期限一般只有三五年,与之不匹配。

2016年4月中心六区租赁成交占比

越秀

9.5%

海珠

27.9%

荔湾

8.0%

天河

28.2%

白云

18.6%

黄埔

7.8%

租赁新政睇过来

For

租户

●公租房保障对象租房有补贴

新政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完善提出了新思路,“推进公租房货币化。转变公租房保障方式,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”。这对于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、大学生和青年医生、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,将因此获得明显的利好。

●公积金租房容易办“有房可租”的问题解决后,对于有租房需求的人群来说,接下来就要考虑是否“有钱可租”了。新政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,简化办理手续;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《居住证暂行条例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,享受义务教育、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。

@Co:广州楼盘早已出台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,职工在广州市只要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,本人及其配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租赁住房的,夫妻双方均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。

For

房东

●房东不可突然升租金

新政明确了租赁各方权利义务。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,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,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,不得随意克扣押金。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,并按时缴纳租金。

●国家用税收优惠吸引你做房东

新政明确提出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、机构和个人,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,如个人出租住房税率从5%减至1.5%,对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,2017年底之前可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。

@姚先生:作为房东,我对这个新政反而不太关心,以往一直都没有“登记备案”的习惯,更加不说交什么税了,好像也没什么事。我觉得先加大力度规范一下租房市场,让每个房东业主都必须依法备案登记先。

@金融街(000402,股吧)项目营销中心总监张靓

租房子是政府重点考虑的事情,如果是商品房,肯定卖比租好很多,回笼资金是房企的命脉,只租不售不符合商品房的特质,如果租就不叫商品房了。所以应该政府主导,通过地价进行引导,其实就应该发挥廉租房的作用。

@快乐的IT宅女生活

租房新政出台,看起来可以点赞。期待对租赁市场,甚至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。

制图/唐歆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